首页 > 动态通知 > 正文

动态通知

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,信息办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攻防及应急演练

发布于:2024-04-16

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,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,围绕“总体国家安全观·创新引领10周年”主题,筑牢网络安全屏障,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在4月7日-4月13日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攻防及应急演练系列活动。

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,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在3月份提前启动了演练准备工作,制定了《2024上半年山东大学网络安全攻防及应急演练实施方案》,4月3日在办公信息网提前发布了演练通知,并完成了演练平台对接、攻击队信息备案及安全保密承诺书签署等准备工作,所有演练通过专业演练平台及VPN系统开展,确保演练过程安全可控。

演练期间,学校邀请了8支专业厂商团队,在真实网络环境下,模拟黑客攻击,对学校的网站、应用系统、云平台等信息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的安全风险验证和模拟攻击。与此同时,学校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及全校有关单位、安全服务团队组成了防守队伍,对攻击行为进行了实时的检测、分析和应急响应处置。演练过程中,建立了防守日报制度,每日根据监测和防守情况生成报告,实时监测、分析、溯源、处置安全事件,更新安全策略。

演练结束后,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逐一通知整改,对典型问题提出分析总结,举一反三,全面改、系统改,并形成演练总结报告,切实夯实演练成效。下一步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将按照常态化、实战化、体系化工作理念,定期组织网络安全攻防及应急响应演练,持续完善网络安全应急响应预案,不断提高学校的网络安全能力,为全校师生医务员工提供一个更加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。

此次演练不仅检验了学校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,锻炼了安全技术团队的应急响应能力,而且通过实战式演习增强了全校师生医务员工的网络安全意识。三地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和有关单位参加了演练。

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

邮编:250100

电话:(86)-531-88364731

copyright(c)2012-2022 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    鲁ICP备05001952号-1